資料來源:中央社–2013年7月25日(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5日電)

一般警察、鐵路等5項特考,每年約5.3萬人報考;考選部擬加考運動體適能,最快明年的一般警察特考會先上路。

鐵路特考、一般警察特考、國安特考、調查特考、移民特考等都有列考體能測驗。考選部委外研究報告建議,增運動體適能測驗項目,如PACER(漸速有氧耐力跑)、立定跳遠、折返跑。

考選部長董保城今天受訪指出,現行國考體測以「健康體適能」為主,欠缺檢測「運動體適能」。健康體適能是一般人為促進身心健康、預防疾病所需體能;運動體適能則是人們對外在遽變或危機的應變、適應能力,主要是平衡感、敏捷性、協調性、反應時間、爆發力、速度。現行一般警察特考,男生考仰臥起坐、引體向上、1600公尺跑走;女生考仰臥起坐、屈臂懸垂、800公尺跑走。

考選部委外研究報告建議,改考漸速有氧耐力跑或1600公尺跑走、仰臥起坐、折返跑、立定跳遠;男女項目相同,合格標準可以不同。董保城說,立定跳遠測爆發力、折返跑測敏捷性,漸速有氧耐力跑則是在20公尺距離折返跑,隨時間增加、速度慢慢加快,測心肺功能及反應力。董保城說,先前有些警察因公殉職,有人是因體能,有人則是閃躲太慢;考選部已將委外研究報告提供給用人單位參考,警政署覺得報告建議的體測項目「多了一點」。

他說,考選部持續與用人單位溝通,最快明年警察特考體測變革會先上路。另外,現在體測及格標準比較寬鬆,考選部擬參考近年體測成績,找出常模,定出體測及格標準。


國考體能測驗項目 擬男女齊一 資料來源:中央社–2013年7月25日(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5日電)

一般警察特考、調查特考都要考體能測驗,考選部擬加考運動體適能,測考生敏捷性、爆發力;男女項目擬齊一,標準可不同。

現行鐵路特考、一般警察特考、國安特考、調查特考、移民特考、海巡特考、司法特考法警類科都有列考體能測驗。

考選部今天向考試院會提出「精進公務人員考試體能測驗方式的研究」委外研究成果報告。研究報告認為,一般警察、國安等特考等考試項目,多半是考800公尺到1600公尺跑走,仰臥起坐等項目,沒有包含檢測「敏捷性」、「爆發力」;此外,現行體測通過率大多超過70%,篩選性不足;對於執行高危險性工作的警察、國安、調查或移民的公務人員,無法達到篩選合適人才的功能。

研究報告建議,增加運動體適能測驗項目,例如,PACER(漸速有氧耐力跑)、立定跳遠、折返跑等。

另外,部分特考男女體測項目不同,例如,一般警察特考男生考「引體向上」、「1600公尺跑走」,女生考「屈臂懸垂」、「800公尺跑走」。

研究報告認為,法定職掌無分性別,男女都需執行相同勤務,男女體測項目「不宜男女有別」。研究建議,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辦理體測,考生可在公務人員考試前,取得體測成績合格證明,以減少國考體測時未通過合格門檻的情形。

考選部結語指出,體能測驗宜加考與工作職能有關的項目;男女體能測驗項目宜齊一,及格標準可不同;改善體能測驗的穩定度,維護考試公平性;以近年體測成績建立常模,調整體測及格標準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鐵路特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