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報╱記者張錦弘/台北報導】2012.09.09
明年預估近55萬人考公職,錄取率不到5%。專家建議,想快速搶到鐵飯碗,可選擇每年穩定開缺、同類科考試多、或考科少的類科,海巡、鐵路、一般警察特考及監所管理員特考,適合初考者。
 
考選部公告,明年預定舉辦19次國家考試,包括11次公務員考試、8 次專技證照考試,初估超過80萬人報名,將再創歷史新高;其中公務員考試預估54萬6400人報名,競爭激烈,選擇報考哪種考試、類科,攸關勝敗。
 
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督導張家旗指出,撇開專長、興趣,明年若首次報考公職,有幾種考試勝算較大。首先是海巡特考,由於非每年舉辦,報名人數一向比較少,但專業考科比高普考少1-2科,比較好準備。
 
其次是鐵路特考,張家旗分析,6月考試的鐵路特考,比高普考提前一個月考,加上類科、考科雷同度高,不用額外準備,很多人當成「練筆」,只要認真準備,反而容易上。
 
至於限非警校生報考的一般警察特考,及司法特考的監所管理員類科,因開缺多、待遇加給多,加上考科不是很難準備,若不排斥這兩類工作,也不妨一試。
 
若要認真考量如何選擇報考類科,除了興趣,張家旗認為可以選擇每年開缺穩定、很多考試都有的類科,例如一般行政,每年高、普、初考及地方、關務特考都會開很多缺,且考科以背誦為主,準備同樣科目,可以考5次,上榜機率比較大;人事行政、財稅行政,也具有同樣特色。
 
針對想轉行,跨考本科以外的公職,張家旗推薦一般行政、一般民政、財經廉政、法律廉政等類科,例如高考財經廉政,考經濟學、社會學、心理學、行政學、行政法等,社會科學的各個領域都沾上邊,適合跨領域考生。
 
司法特考>> 考試介紹
 
鐵路特考>> 考試介紹
 
一般警察>> 考試介紹

台鐵人力吃緊 有車沒人開  中國時報【葉芷妘╱台北報導】2012.09.09
台鐵技術類人員缺工,明年農曆年新車加入營運後,台鐵恐面臨有車沒司機的困境!台鐵表示,編制內需要一千五百位司機員,但現行司機加助理司機員僅有一千兩百位,每輛列車都應配置兩名司機員,礙於人員緊縮,每班列車只好靠一位司機苦撐。
 
台鐵司機員抱怨,寒暑假或是連假,台鐵服務旅客、增開列車,司機員不夠,除了例行休假,要多休假根本不可能,「小孩放暑假,要我帶他們出去玩,強制休假被取消,家裡都快鬧革命了。」
一位司機員養成需要兩年的時間,偏偏台鐵辦理司機員培訓,每兩期培訓就會面臨一期招生不足而延後開班的慘況。
 
台鐵表示,司機員培訓第廿三期、約五十名員工正緊鑼密鼓培訓,預計投入新車到位後的人力。
台鐵局長范植谷表示,台鐵司機員現在的確面臨人力吃緊的狀況,但是明年初新車到位之後,司機員的缺額即可補足。
 
除了沒司機開車,技術人員不足也是一大隱憂。根據台鐵統計,今年約有四百五十人申請退休,其中逾三百名是技術類人員。
 
機務處表示,機械和機檢技術人員平時負責火車車輛維修和機件更換,因工作性質和司機員類似,部分員工會轉當薪資較高的司機員,但技術類人員缺額卻一直無法補足。
 
人才流失也是困境。在台鐵服務逾廿年的資深技術員,跳槽到其它交通運輸業。在台鐵服務六年的陳姓列車長,也在高鐵成立時投奔高鐵。離開台鐵原因,除是工作辛苦外,也包括同樣都是公家單位,台鐵薪資和福利卻不如其它公營事業體優渥。
 
此外,台鐵升遷還有「南冷北熱」的怪現象。陳姓離職員工抱怨,在北部當列車長歷練兩到三年,就有機會升等到車站副站長,若在南部工作十幾年恐怕還是在原職打轉。很多人只好拋家棄子,請調到北部等待升遷機會。
 
儘管台鐵今天特考日前才剛放榜,但台鐵員工直呼,這兩年不少人提前退休或轉職,招考進來的員工還是供不應求,年年招考,年年缺額。
arrow
arrow

    鐵路特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