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料來源: 聯合新聞網 2012.11.26【聯合報╱記者張錦弘/台北報導】
電力工程是公職考試常見類科,主要負責維修電力設備,包括高普考、鐵路、關務、地方特考及台電、中鋼等國營事業,都有相關類科,若只有高中畢業,可報考鐵路特考員級、佐級或普考、初考、及地特、關務的四等或五等考試。

鐵路特考分成高員三級、員級、佐級,都有電力工程類科,相當於高考三級、普考、初考,分別限大學、高中職以上畢業、不限學歷,考科分別為8、6、4科,以佐級最簡單,除了國文、公民與英文這兩科共同科目,專業科目只考電工機械大意、基本電學大意,都是高職相關科系必修科目,且只考選擇題。今年錄取率3.26%。

佐級電力工程主要分發到台鐵電訊中心、各電務段、電力段及機廠,擔任客貨車修理、事故搶修、電力設備維修及工程施工,月入約3萬4千元。

佐級電力工程屬於較基層的工作,過去很少女生報考,一旦分發擔任電務第一線人員,工作場所有2萬5千伏特高壓電,要學會封鎖斷電、接地等技術,得爬上8-10公尺的電桿上施工。一旦發生電車線事故,更要不分晴雨晝夜,立即趕往現場檢修,民眾報考前要先有心理準備。

鐵路特考 相關考試介紹


19歲晉身34K公務員 台鐵新「嬌」點王婕庭 2012.11.26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曾懿晴】

「雖然沒有上大學很可惜,但先有工作比較重要。」台中高工應屆畢業生王婕庭今年不僅考上台北科技大學,還透過鐵路特考考上台鐵。幾經考量,王婕庭決定「棄大學保台鐵」,不僅成為台鐵電力段歷年來最年輕的新血,還是台鐵電務第一線人員中唯一女性「嬌點」。

王婕庭出生於1993年,今年僅19歲,讀台中高工電機科時,每逢周末需搭乘火車往返苗栗通霄老家及台中,火車行駛在鐵軌上的聲音,衍生出她對火車的嚮往,夢想有朝一日能成為火車駕駛。

在台中高工就學期間,因鐵路特考與四技二專統測的專業科目相同,老師建議可同時準備應考。王婕庭在台中高工電機科畢業後考上台北科技大學能源系,只體驗了一個月大學生活就接到台鐵錄取通知,她選擇休學進入台鐵歷練,目前分發到台鐵七堵分駐所從事電力設備維修工作。

王婕庭指出,當初懷抱「試水溫」的心情準備鐵路特考,原本完全沒有料到會考上,「考上後雖然開心,心情也很複雜。」她一方面想體驗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,卻又認為先有分好工作比較重要,與父母、長輩、教授討論後,認為學歷可以之後再補,於是先進入台鐵,「明年再考夜間部,同時兼顧工作與學業。」

考上鐵路特考佐級電力工程科,王婕庭不到20歲就成為起薪34K的公務員,羨煞旁人。在電力段第一線清一色男性工作人員間,王婕庭「一枝獨秀」,目前仍在實習階段,待實習完畢隨即將成為現場工作人員。

台鐵今年鐵路特考吸引超過5萬考生報名,最後錄取八百多人,佐級電力工程科錄取了51名,最後僅36人報到,放棄報到的比率接近3成。

聽聞台鐵已經有兩名女性司機員,王婕庭盼望未來也能有機會朝司機員邁進,成為台鐵第三名女性火車駕駛。

資料來源: 聯合新聞網

台鐵招考_佐級必讀 輕鬆考取 二合一多元全套函授課程


王婕庭:保持好問精神 突破瓶頸 2012.11.26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曾懿晴】

台中高工畢業生王婕庭今年以平均近90分考進台鐵,她認為,準備公職考試沒有捷徑,只有每周念上7天,針對較弱的項目穩紮穩打,永遠保持「好問」的精神,才能上榜。

鐵路特考佐級電力工程科考試項目包括電工機械、基本電學兩科專業科目,以及國文、英文、公民。王婕庭表示,高二準備大學考試時補習所有應考類科,包括電工機械、基本電學、電子學、國文、英文、數學,高三所有時間都拿來複習補習班及學校老師授課內容。由於統測考試科目幾乎與鐵路特考重疊,準備起來也比較不費力。

「電工機械是我的弱項,所以會安排比較多時間準備。」王婕庭指出,讀書沒有不二法門,但要保持好奇心,碰到不懂的問題就請教老師、同學,還曾經問到同學說「不要再問了」。

王婕庭每天下課後約從傍晚6點念到晚上11點,最後原本是弱項的電工機械,在鐵路特考中拿下98分高分。

王婕庭說,念書一定會碰到瓶頸,念到累時不妨幫自己打氣,「撐過去就會海闊天空」。臨場應答有許多考生顯得緊張,反而容易失常,保持平常心應答即可。

資料來源: 聯合新聞網


 102年鐵路局招考計畫,加入鐵人的行列-穩定生活的首選!

arrow
arrow

    鐵路特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