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料來源: yahoo新聞-TVBS–2012年10月6日 下午12:16
今年的台鐵特考,首度有博士生錄取最基層的「鐵路道班工」,這個工作勞力付出大,日曬雨淋在第一線維修鐵軌,還得常上大夜班,所以過去較少高學歷者投入,或許是因為不景氣,這月薪不到3萬的道班工職缺,今年吸引約3千人報名,但只錄取155人,除了這位博士生,還有62名碩士一同上榜,台鐵表示工作無貴賤,加上現在高等教育正普及化,既然碩博士生能放下身段,他們也會一視同仁。
 
軌道擦出火花,黑夜中彷彿超大仙女棒,這些開著保養車修磨軌道,常在大夜工作的台鐵人員,統稱「道班工」,今年台鐵首次有博士錄取,因為在第一線維修、更換零件,台鐵的資深員工說,除了辛苦,還有職業傷害。
 
道班工班長鍾石德(2012.2.29):「比較重勞力,一些剛進來的人,他們比較會扭傷,因為出力比較不平均。」
 
即使如此,還是很多人搶捧鐵飯碗,今年台鐵最基層的佐級特考,錄取了1位博士和62個碩士,佔佐級錄取人數的一成,而其中這位唯一的博士生,在養路工程類科,通過筆試和體能測驗,扛40公斤沙包在20秒內跑完40公尺,打敗大約3千人,成為錄取率4.9%的其中一員。
 
除了要做粗活、風雨無阻,道班工每天還得徒步巡軌20公里,光走路就得花上4、5小時,而且作息不正常,流動率高。台鐵工務處長郭文才:「我們的工作都是比較長時間的,幾乎整禮拜都夜間工作也不一定。」
 
因應台鐵退休潮,除了基層人員,原本平均48歲的火車駕駛,也因為這幾次招考,年齡也逐漸下降到30出頭,而出現一批型男駕駛,想不到因為不景氣,反而讓台鐵新血高學歷、年輕化。

不當流浪博士 寧低就領3萬 2012.10.06【聯合報╱記者張錦弘/台北報導】
國內博士人數廿年來激增超過五倍,就業市場卻相對萎縮。
教育部統計過去三年,博士生畢業一年後,待業或失業率最高達百分之四點五;與其失業,越來越多博士報考公職,但不見得考贏大專或高中生。
 
教育部統計,八十學年博士畢業生只有六百零八人,九十九學年增加至三千八百四十六人,足足多了五點三倍,超過大學生、碩士生增加幅度。
 
以往博士就業首選,是擔任大學教職或研究工作;近年來受少子化影響,大學開始出現招生危機,學生減少,師資也跟著減少,博士畢業生就業因此碰壁。
 
教育部調查近三年博士生動向,待業或失業中的比率介於百分之三點七至四點五之間;最嚴重的情況,每年四千名博士畢業生有一百八十人找不到工作,「流浪博士」越來越多,很多只能屈就在私立大專當兼任教師,領微薄鐘點費,且隨時可能被裁員。
 
博士失業率節節高升,為求穩定工作,很多轉考公職,爭搶鐵飯碗,而且不惜「高資低考」。例如不限學歷的初等考試,月薪近三萬元,今年有廿名博士報名,但全摃龜;鐵路特考佐級考試今年也有六名博士報名,最後只錄取一人。
 
考選部指出,初等或鐵路佐級考試雖然考科少、較簡單,但都考選擇題;博士若沒有相當準備及練習,還是考不贏別人。
資料來源: 聯合新聞網
arrow
arrow

    鐵路特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