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報╱記者張錦弘/台北報導】2012.09.17
運輸營業是鐵路特考最熱門的類科,今年三個等級共1萬6千多人報考,只錄取136人,工作內容包括列車乘務員、查驗票、站務員、售票、行車調度等。
 
台鐵這兩年逢退休潮,出缺多,想搶「鐵」飯碗的民眾擠爆,今年有5萬多人報考,錄取約700人,除了佐級車輛調度、機械、機檢、養路工程還要考體能測驗,其他類科都已放榜。
 
鐵路特考分為高員三級、員級、佐級,相當於高考三級、普考、初等考試,分別限學院、高中職以上畢業及不限學歷者報考,運輸營業類科在三個等級都有開缺,以佐級競爭最激烈,今年11174人到考,錄取74人,錄取率只有0.66%;員級615人到考,錄取率近9%。
 
運輸營業類科的工作內容,因等級而異,高員三級為隨乘列車查驗票及指揮監督隨車人員等;員級主要擔任車站勤務、辦理客貨營業、列車編組、車輛調移、號誌管理等;佐級包括售票、剪票、保管行李等。
鐵路特考>> 考試介紹

三年熬成榜首 童菀玲當台鐵人 【聯合報╱記者沈育如】2012.09.17
從小到大考試沒拿過第一名的童菀玲,第一次考上第一名,竟然就是今年鐵路特考運輸營業類員級的榜首。童菀玲說,原本以為要花5、6年才能考過,預備「長期抗戰」,但就在「斷後路,拚命念書」的努力下,第三年不僅考上,還是榜首。
 
童菀玲畢業後就到新竹當技術員,因為輪值大夜班,讓健康亮起紅燈,即使搬到台北另謀生路,但工時一樣長,後來甚至被資遣。受到打擊的童菀玲,開始思考未來。
 
「私人企業實在沒安全感,還是改謀公職。」童菀玲之前在新竹工作時,常搭火車到台北找朋友,坐在搖搖晃晃的電聯車上,看著沿途風景,讓她萌生到台鐵工作的念頭。童菀玲發現鐵路特考已多年未舉行,報考的人少,對考生有利,於是開始準備。
 
童菀玲共花了3年準備考試,第一年差了3 分沒考上,第二年差2分,到了第三年才金榜題名。
3年備考期,童菀玲沒有工作,每天起床就到國家圖書館的自修室報到,從早上7點開門,一直念到晚上11點關門,「讓自己沒有後路,只能一直念書。」
 
童菀玲說,一個人準備考試需要很大的毅力,每當念書遇到瓶頸,她就開始寫小紙條鼓勵自己:「別人可成功,你也可以」、「對自己有信心」,甚至開始寫「為什麼要考試」的理由說服自己。
 
考完試等放榜的那段時間,童菀玲怕又沒考上,先找了一份工作,放榜當天很害怕看到結果,沒想到午休時就接到補習班朋友的來電,說她考上榜首。
 
童菀玲說,她馬上打電話給媽媽,「過去3年都失業,媽媽不敢跟別人說我的現況,現在她終於跟親朋好友說我考上公職,要到台鐵工作了。」

鐵路特考/理論、實務 生活中隨時印證【聯合報╱記者沈育如】2012.09.17
「準備考試,就是把念書當成生活的一部分。」童菀玲說,準備考試這3年,她努力將書本知識融會貫通,因為準備的是鐵路特考,交通和生活息息相關,常走在路上,便不自覺將教材理論拿來與生活實況相互印證。
 
例如過馬路時看到斑馬線,腦海浮現老師說的「行人穿越道」,並開始自問自答;看到公車遇到行人停下來,就會聯想到「行人權優先」。連第二年出車禍,躺在病床上不能「啃書」時,腦海浮現的,竟是民法訴訟、可應用哪些法條等。
 
童菀玲第三年才到補習班報到,她說,補習真的有差,老師會幫她釐清觀念、提供最新資訊、甚至是答題技巧。從補習過程也學到人的記憶有限,千萬不要把課本從頭背到尾,「其實只要記住老師強調的關鍵字,觀念正確,作答就很好發揮。」
 
童菀玲一共準備4個專業科目、2個共同科目,每天平均分配,每天念2科專業科目、1個共同科目,隔天再交換,「讀每科的間隔不要太長,就不容易忘記上次念的內容,密集接觸比較有效率。
 
童菀玲連每天要念的頁數都計畫好,例如一本教材有600頁,要花30天念完,每次固定念20頁,「如果沒念完,就記錄下來,下次一定補上。」
 
童菀玲說,很多人放棄共同科目,但只要每天只念一點,實力就能慢慢累積。有些人念不下去時,會去散個步、吃點東西,但她卻把時間用來念共同科目,用零碎時間做題目,培養對題目的敏感度。
arrow
arrow

    鐵路特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