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交通事業人員係指隸屬交通部所屬事業機構之從業人員,依交通事業人員任用條例之規定任用,採資位職務分立制,其資位分業務類及技術類兩類,業務類包括業務長、副業務長、高級業務員、業務員、業務佐、業務士;技術類包括技術長、副技術長、高級技術員、技術員、技術佐、技術士。

其中高級業務員、高級技術員以下,須經考試及格,考試方式則依特種考試交通事業人員考試規則,辦理交通事業各業別人員考試。 

特種考試交通事業鐵路人員考試配合用人機關需求,設高員三級、員級及佐級考試,採筆試方式舉行(除佐級車輛調度、機械工程、機檢工程及養路工程類科,須加考第二試體能測驗),並以筆試成績為考試總成績,配合任用需求擇優錄取。

由於台灣的就業市場競爭力相當激烈,面對工作上的壓力及職場上人際關係,多數人嚮往穩定且有保障的公職單位,身為國營事業的鐵路局自然成為許多人想進入的單位。鐵路局工作性質主要是擔任車站勤務,辦理客、貨營業、列車編組、車輛調移、號誌管理等相關業務。


交通事業人員升資考試分下列三級:
一、員級晉高員級
二、佐級晉員級
三、士級晉佐級

現任員級、佐級、士級資位職務人員,任本資位職務3年以上,現敘薪級已達較高一級資位最低薪級者,得應各該資位之升資考試。依交通事業人員任用條例第五條第二項規定,經晉升高員級、員級、佐級訓練合格,現任高員級、員級、佐級資位人員,得應員級晉高員級、佐級晉員級、士級晉佐級升資考試。

現職人員考試舉行前最近三年之年終考成成績,一年列80分,二年列70分以上者,其平均成績高於考試成績時,合併計算為總成績,占30%,考試成績占70%。 

現職人員,奉准留職停薪,在國內外進修與現職有關之科目者,於學成回原機構服務應升資考試,其論文或學業成績經複評並提報典試委員會後,准予視為考成成績,但最多以計算三年為限。 

鐵路局內員工不僅享有公務人員之優渥福利外,內部升遷制度也相當完善,晉升管道透明有制度,不同一般企業要靠關係及年資,只要有能力就能參加升等考試,不僅僅是應考資格寬鬆,所有考生全是由同一個起跑點出發,大家機會平等,因此用心在專業學科研讀及具備志在必得的應考心態,相信必能讓您在考場中拔得頭籌,榮譽登榜。

arrow
arrow

    鐵路特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