☆考取學員:楊毓人

☆學校科系:中華技術學院 機械科

☆考取類科:100年鐵路特考佐級-車輛調度


 堅持把成功納入囊中

堅持不懈,成功就在眼前伸手可及之處。

跟毓人的約訪可以說是一波三折,因為在考取之後要辦理的一些相關交接事宜,讓毓人忙的有些分身乏術,可是為了要分享,他仍然願意把時間分給我來進行專訪,這樣無私分享的態度,讓我完全不假思索他的考取是有道理的。

走上人生不同之路

我媽媽那邊的親戚有蠻多都是公務員,可能是福利的部份讓媽媽覺得很不錯,工作也很穩定,所以在我跟姐姐畢業的時候,她就開始建議我們去考公職,也因為這樣,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,就已經報名過補習班的課程,不過因為那個時候年紀還小,玩心還很重,所以只有在畢業後那段等待當兵的時間,才真的有到補習班去上課,或許就是這個原因,第一次去參加初等一般行政的考試,成績並不是很好,於是就接受國家的徵召當兵去了。

退伍後,公職並不是我第一個人生的選擇,我曾經在科技業工作過、也曾在家電服務業當過業務,但是那樣的工作型態跟同事間那種無形的競爭壓力,再加上時常會有主管未打卡,下班時間到了卻不敢走的潛規則,讓我開始去想,是不是真的要這樣繼續下去?

於是在幾經思考後,我回到了公職這條路,因為那時候鐵路特考釋放了要重新招考的訊息,所以讓我決定要以鐵路特考做為當時的準備目標,可是招考時間卻一延再延,讓我心裡浮現了種再等下去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的感覺,後來看到了鐵路局約僱人員要招考,雖然簡章上的薪資與福利跟正職人員的有一些差距,不過媽媽建議我可以先去考,也才讓我有了進入鐵路局工作的機會。

聽到毓人對於之前工作的描述,相信在私人企業工作,也時常會有人遇到跟毓人同樣的問題,而感到心有戚戚焉吧?

危機中看見新契機

在鐵路局擔任約僱人員的毓人,原本生活還算過得穩定,但在看到同事成功考取正職人員時,在他心裡埋入了再次準備的種子。就在一次編組調整的消息傳出後,讓毓人那顆早已埋入的種子,開始慢慢地發芽。

目前在鐵路局服務已經有五年的時間,原本覺得工作穩定,生活也還過得去,不如就這樣下去,就在97年中,我的同事考取了員級運輸營業,他升級後的薪資、待遇,讓我好生羨慕,不過因為當時礙於值班的問題,不可能到補習班上課,讓我很好奇他究竟是怎麼準備的?也是在那個時候,我才知道有函授的這樣的學習方式。

後來大概在98年底左右,單位裡傳出了要調整編組的消息,因為職務可能會調動,不免開始擔心重新編制之後分派的地方,要做的那些工作會不會做不習慣?才讓我下定決定要去準備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。接著就開始去詢問相關的函授課程,因為之前有上過劉奇老師的課,覺得他的教法很適合我,所以在考量師資的情況下,我選擇購買金榜函授的DVD函授課程。

因為自己很久沒有唸書,學習狀況已經不像剛畢業的時候,很多東西都記不起來,常常早上唸書,上完夜班後,隔天早上複習覺得自己又將之前看得都忘光了,寫題目也錯很多,雖然感到有點沮喪,但我已沒有退路,要是沒有考上,就可能要跟現在的單位一起解散,打散到別的單位去。所以還是強打起精神,一次次重覆學習、慢慢累積,可是99年的挑戰,我卻失利了…。

沈澱後重回贏家之列

可是很久沒有再唸書的毓人,準備的過程卻不如自己想像的順利,但他並不氣餒,也沒有放棄,告訴自己是用了一年的時間重新熟悉,緊接著立刻重新投入下次考試的準備。

經過幾個月的沈澱,調整了自己的心態,讓當之前的累積是在重新熟悉唸書的感覺吧!100年初我又再次選擇了金榜函授的全新DVD課程,很多人問我,為什麼要買新的?而且還是同一家函授?同一組老師?其實我認為,不同年度的課程還是不一樣的,老師都會針對當年度的考試去教,而我會選擇同樣的老師,是因為我很習慣這些老師的教法,況且只剩下半年的時間,我不想再重新適應新的老師,所以我才決定要重新購買新年度的課程。

後來知道今年的考試,要把車輛調度單獨拉出來考,之前考取的那位同事,有建議我轉考車輛調度,但是因為之前已經準備了很久的企業管理,讓我不想放棄還是繼續準備運輸營業,不過在5月公布報名人數後,還好因為同事強烈的建議,要我兩邊的考試都報名,在思考了錄取率之後,毅然決然的下定決心轉考車輛調度,於是在最後剩下的一個月時間,我又購買了鐵路法單科函授課程。現在想一想,幸好我是賭對了!

專訪的過程中,知道毓人在考試情勢的分析之下,竟然可以理性的放棄原本準備了將近兩年的科目,而選擇在最後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衝刺新的科目,我真的很驚訝!不過,我想就是這樣的決然,才讓毓人成為這次考試的贏家。

相信成功屬於自己

筆試考試那天,自己作答的時候,覺得答題蠻順的,沒有太多題目不知道要怎麼選,考選部公告答案那天自己就覺得很有機會,馬上就開始練習接下來體測的部份,剛開始時間差蠻多的,只能拼了命的去練習,結果沒想到,測驗即將到來的時刻,我竟然感冒了!?感冒發燒了一個星期,連我的家人都開始替我感到擔心,不過,都已經考到這個階段,放棄不是太可惜了嗎?所以體測當天我是抱病上場,跑步的當下腦筋已經是一片空白,心裡只想著我要撐下去,甫跑完就吐得亂七八糟的,幸好,我的堅持還是有代價的!

很感謝我的家人,雖然因為工作的關係,幾乎一半的時間都在公司,而另外一半的時間也都關在房間裡看課程,讓他們很少有看到我的機會,不過他們還是一直都很支持我,媽媽也時常會特別煮些好的料理,讓我可以感覺到她對我的關心,覺得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在努力。

聽到毓人在體力測驗時,是正在生病的狀態下,他的那種雖然是抱病上場,卻還是堅持到底的精神,真的很讓人感動,也很值得讓人學習。

堅持到底贏得勝利

在這邊似乎也沒有什麼特別可以分享的,只能跟大家說,不要放棄,既然已經決定要往國考的方向前進,那麼就不要再分心去想會不會考上,這樣只會讓你更沒有信心,只要持續堅持下去,一定可以做得到!加油!


雖然毓人總是謙虛的說著沒什麼值得分享,不過我想他的作為,已經為他所說的堅持不放棄,做了最佳的見證。在這邊也祝福毓人往後的日子,一切事事順利。

版權為金榜函授所有,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、轉載、連結、發行或刊登他處,以免觸法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鐵路特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