☆考取學員:劉建中

☆考取類科:100年鐵路特考佐級-運輸營業


壹、兩年之間

那天,於榜單上看到再熟悉也不過的名字,,緊繃的心情獲得紓解? 並沒有!同名同姓的情況屢見不鮮,確認過准考證之後,不覺呼出長長的一口氣。如果去年上榜,我會比較開心吧;今年就算落榜,心情復原應該能比去年迅速些。

去年 4月初趕在報名截止當天完成報名手續,之後才開始將闊別將近三年的鬥志武裝起來,再次鯉魚躍龍門。不到三個月的準備時間,加上研讀運輸學方向錯誤,最終一題之差而名落孫山。之後一洩千里,直至今年3月初。

幸運的是,此次結識了一位同學,透過他的引介,運輸學有了起死回生的轉機。而那些書籍,公職王國考討論區都有提到; 那邊真是寶地啊,十方大德都在那邊指點迷津。

貳、前置工作

首先,現今國考有各種類科的考試,每一類科都有六大專業科目,翻閱一下相關書籍,對它們有興趣嗎? 有好感就是好的開始,否則將會感到非常艱辛。其次,確定好類科之後,就是選擇級別。以何種等級的考試為主呢? 如果有大學學歷,建議還是以三、四等的考試為主。

其一: 直接考上三等,就只剩下升遷。若是考上四等,可能就要邊工作邊讀書再拼三等或是年資足夠轉戰升等考試。

其二: 錄取率較五等考試為高,且所需具備的運氣值也較低。個人認為,錄取率有相對參考的價值。

依照大數法則,500人與 10,000人這兩種情況下,哪方精英多呢? 我們參加的是國家考試,若是不能獨占鰲頭,也要能名列前矛,在下之所以提出此觀點, 是要讓各位知道伯仲之間的競爭者會有多少。至於運氣,遇到深具難度的選擇題,高手可以在兩個選項之間斟酌,但最後很可能還是要睹一把,這是一翻兩瞪眼,50%的勝率。

而申論題,若是觀念清楚,架構完整,邏輯正確,就算觀點不為閱卷老師所欣賞,只要言之成理, 相信還是有一定的分數。再者,外力輔助。如果沒有經過相關科系洗禮,建議尋找適合自己的師資(也就是補習班etc...)若是相關科系畢業,可針對弱點以書籍加強或是報名少數幾科的課程。

參、鑑往知來

既然投身於國家考試,就不能不了解出題方向。考些什麼? 難易度如何? 有無範圍界限? 可先參閱考選部所公告之命題大綱,若是覺得枯燥乏味,不妨直接搜尋近幾年相關考科之考古題。

何以如此? 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。觀看考古題,可以了解出題趨勢以及脈絡; 考題中任一個選項都可能是一個觀念, 著手準備之後,有助於重點的掌握以及印象的加深。


肆、備戰各科

一、國文公文:

容在下直說吧! 國文這科是沒有範圍的,只有難易度的限制。這也是為何前面提到要先瀏覽一遍。考古題之原因。若是真想得知大概的輪廓,可以參照某位老師所出的<<國文測驗解題一點通>>。

二、公民英文:

先談公民,原本考的大致是社會、經濟、政治與法律。可是這一兩年,前三項依舊沒變,法律則是隱隱約約的成為法學大意,也就是說,範圍質量皆大幅提升,真是......而補教界教授法學大意的名師(亦是明師) ,首推陳治宇老師。

至於英文,單字片語文法乃是基本,另外稍加留意歐美的日常生活習慣用語或是淺顯成語。

三、企業管理:

這幾年台鐵考的企管都還算簡單,建議閱讀教材之外,可多作其他考試之考古題,尤其是國營企業招考的試題。

四、運輸學:

選對師資+涉獵書籍+演練考古題=高分。劉老師可說是補教界運輸學的頂尖名師, 他上課的內容以及提供的教材,足夠讓外行人之運輸學程度提升到中上水準,再加上勤作考古題,分數要拿8x是輕而易舉之事。如果要拼狀元,時間又充足,再額外選讀學者之著作吧。

伍、其他叮嚀

走在這條狹路上,沮喪是正常,挫折亦難免。是以適時的放鬆,適度的放下是必要的。另外,先求效果,再求效率。

選對老師,讀對書籍,方有效果可言; 佐級考試每科都是選擇題,時間都是一小時,是以研讀之時,建議可以50分鐘為限,之後休息10-20分鐘都可,如此循環著。

重點不在時間長短,在於是否全心投入。進行一段時間之後,應可拿捏出適合自己的節奏步調,效率也就顯而易見了。

諸惡莫作, 眾善奉行。除了在能力許可的情況下多行善事,亦可向神明發願...相信皇天除了不負苦心人, 必定還會相助善心人。

最後,要感謝的人事實在太多了,難免挂一漏萬。但若要分個順序還是遊刃有餘, 就從謝天開始吧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鐵路特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